《洗澡》
导 演:
张扬 
主 演:朱旭  濮存昕 姜武  李丁  封顺 
上 映:1999
类 型:剧情片  
故事梗概:
    一辈子经营澡堂的老刘是搓澡行业的一把好手,早年丧偶,膝下有二子。长子刘大明因不满现状离家南下多年,只有智商低下的小儿子刘二明守在身边,晚景甚是凄惶。多亏有多年的老顾主和一群离不开澡堂子的老伙计们惺惺相惜,老刘才保留了几许生的喜悦。一日,大明突然从深圳回来,原来是二明的一张明信片让大明误认为是父亲病逝。面对迟暮的父亲、不谙世事的傻弟弟和这个破败的澡堂子,刘大明只有滞留下来照管这个家,从这时起大明才开始真正接触澡堂业,才试图去了解父亲,而此前近40年里,对父亲、对这个家,大明缺少的是理解和 关心。城市发展很快,到处都是拆迁和做发财梦的人,老澡堂子也受到热心的关注。老刘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决不和澡堂子分开,大明心有所悟,可就在这时刻,老刘静静地离开了人间。

《卧虎》
导 演:
麦子善  王光利  
主 演:
曾志伟  陈小春  吴镇宇  张智霖  聂远
上 映:2006
类 型:
动作片  
故事梗概:
    香港回归之后,警方为了维护香港的社会治安,打击黑帮势力,安插了1000多名卧底进入各类黑社会组织中,其中又以气焰最劢的洪兴社团为主要打击目标。早年做过卧底的韦定邦督察为这次代号“百年孤寂”行动的总指挥。洪兴社团的龙头老大虽然年事已高,却深谙权利之术,很好地平衡着社团内各方的利益,自己却并不直接参与其中,因此一直令警方束手无策。各种犯罪活动主要由四个人控制:华超、黎继祥、钟孝礼、游志标。警方的渗透瓦解了…

《心中有鬼》
导 演:
滕华涛  
主 演:
黎明  范冰冰  刘若英  张子祺  徐松子
上 映:
2007年02月08日
类 型:
剧情片  爱情片  
惊悚片
故事梗概:
    30年代上海,电影摄影师沈君初深爱着自己的女友广播电台的播音员徐曼丽,但因为性格内向无法开口向女友求婚。曼丽在懊丧中播出了一个自己编写的广播剧。在广播剧中,摄影师君初因为错过了曼丽的结婚请求而懊悔不已,他买了戒指约曼丽见面的时候曼丽被车撞死。君初日后一直生活在对曼丽的思念中。之后出现了另一个女人三三,三三是君初的母亲为平复儿子对曼丽的痛苦怀念给君初娶的媳妇。但君初整日徘徊在阁楼上,并不理会三三对他的关心。而三三虽然深爱着君初,却也无法让他快乐起来。直到有一天,三三看到了徘徊无法离去的曼丽,她教给三三如何接近君初让君初快乐,她告诉三三,她离开前最大的希望就是看到君初快乐。三三照她说的做了,但没想到曼丽看到了君初慢慢爱上三三后心生嫉妒,决定夺取三三的身体永远的跟君初在一起……广播剧结束了,君初听到了曼丽的故事,写了一封信向曼丽求婚,曼丽接到信后飞奔去了约会的地方,就是广播剧故事当中他们约会的南京路口……

《我心飞翔》
导 演:
高晓松  
主 演:
陈道明  李小璐  丁勇岱  郑钧  
上 映:
2005
类 型:
剧情片  
故事梗概:
    三十年代,中国正处于风雨飘摇中,受过西方教育的美术教师旭在青年学生的热情鼓动下随学生们参军投入了军阀混战,在残酷和无意义的战争中学生们相继伤亡。旭用一块画布把每个死伤学生的手印印在上面留纪念。一天,在一次战争中旭被参加了另一支军队的自己的学生打成重伤。一腿残废且丧失了性能力,沦落到湘西的一个桃花源般的村庄,在乡村教师晟的担保下住了下来。因为别无所长,于是以卖风筝为生,生活得还算富裕且学会了看手相。常在那块印满手印的画布前端详。县城馆里的哑女虹随父亲拉琴卖艺为生,湘西常年阴雨,每当太阳出来虹便陷入与一青年军官绝望爱情的幻想。乡村教师晟一直默默喜欢着虹,但自觉配不上虹,几年后,晟的做媒下,虹嫁给了不会奔跑不会笑的旭。虹和旭过着平静而枯燥的生活,两年后,村里来了一位找虹采风的七海音乐学院学生阳,阳年轻热情,拉一手优美的小琴,立即就征服了虹,正当虹决心随阳私奔去上海学音乐时,抗日战争爆发了,阳热血沸腾独自参军抗日,虹在家乡等来了阳牺牲的消息,痛苦万分,日军占领了县城,打伤了卖风筝的旭,旭决定带虹离开去后方,这时传来消息,虹父在县城被日军杀害,虹几乎崩溃,一直爱着虹的乡村教师晟勇敢的到县城里杀了几个日军为虹父报仇。虹爱上了晟,决定随晟私奔,但在出发的早晨被日军包围,晟、虹和旭在无法抵抗命运之神前如梦一般消逝。

《我们俩》
导 演:马俪文  
主 演:金雅琴  宫哲  
上 映:2005
类 型:剧情片  
故事梗概:
    冬天,一个小女生租下了四合院中的一间小屋,房东是为独居的老妇。老妇坚定地不许还价,希望离学校近便的女生只好“就范”,然而,这不过是老妇发挥“权威”的开始。不论是装电话,还是点电炉,甚至小到借用冰箱,小女生都充分体会到了老人家的厉害,最无可奈何的是她一旦顶嘴,把老人的心脏病惹起来可不是闹着玩的。在同居的磕磕绊绊中,两人从都想把对方从眼前驱赶开,渐渐变成了互相理解依赖。大年夜的一顿饭,她们的心灵距离越来越接近了。
  春天,夏天,季节流转,老妇看着小姑娘恋爱中的喜怒哀乐,小姑娘则陪伴老人冲淡晚年的孤独。秋天,小姑娘要搬走了。纵然依依不舍,她们总要面对分离。随后,老人病了,只想着能再见小姑娘一面……

《我和爸爸》
导 演:徐静蕾  
主 演:苏小明  徐静蕾  叶大鹰  张元  姜文  
上 映:2003
类 型:剧情片  伦理片
故事梗概:
    小鱼的父母在多年前离异,小鱼的母亲因车祸去世后,十几年没见的父亲老鱼走进了她的生活。他们相依为命,又被迫分开。从一开始的陌生到日后的互相依恋。在共同生活的几年中,两人都感受到了一种爱和一种人生的无奈。故事的结尾,父亲去世了,在父亲的墓前,小鱼的怀中,抱着牙牙学语的孩子,她真的长大了.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 China National Film Museu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电影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