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进现实》
导 演:徐静蕾  
主 演:
韩童生  
徐静蕾
上 映:2006
类 型:
剧情片  
故事梗概:
   《梦想照进现实》的影片副标题是“一个女演员和导演的夜话”,影片讲述的是一个电视剧剧组拍摄的平常夜,“女演员”突然向“导演”提出罢演的要求,两人长达一夜的争论由此开始。片中“女演员”的名字就叫“老徐”。这部戏是由王朔为徐静蕾“量身定做”,虽然不能把所有的对话内容都对号入座,但是片中所表现的女演员的困惑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徐静蕾本人在转型导演前的心路历程。

《老港正传》
导 演:赵良骏  
主 演:
莫文蔚  郑中基  黄秋生  毛舜筠  岑建勋
上 映:2007
类 型:
剧情片  喜剧片  
故事梗概:
    老港是香港爱国电影院的放映员,最大的梦想就是去北京看天安门,然而天意弄人,四十年来,他的梦想一直未实现。儿子小港一生做着发财梦,无奈财运不济,奔波十几年依然“屡败屡战”。与小港青梅竹马的阿敏从海外归来,两个人都还惦念着对方,无奈命运弄人。她想坚持的时候他自卑怯懦,他想追求的时候她不是单身。二十年来,两个人就这样一次次地错过。香港金融风暴来临……。困境中,他们才发现彼此是最可信赖的人。香港回归,当所有香港人都把回内地当作家常便饭时,“老港”却阴差阳错地仍然没能实现他的“天安门之梦”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老港”仍哼着歌,放着他的电影……老港何时能去天安门看看呢?

《那时花开》
导 演:高晓松  
主 演:
夏雨  周迅  朴树  
上 映:
2002
类 型:
爱情片 
故事梗概:
    大学3年级的时候,高举的女朋友去了美国,张扬从西安退学来到北京,和高举联合搞 了个乐队。这天,新生入学了。高举和张扬站在礼堂顶上,用望远镜看着入学的新生一个个从大轿车上走下来,正在他们抱怨工科院校里缺少漂亮女孩时,却见到一个美得动人心魄的女孩从车上下来,快乐地笑着,望着屋顶上的两个淘气的大男孩。高举和张扬的好日子就从那一天开始了。那个女孩叫欢子。一次,他们在长城上野营、唱歌。黎明时分,他们在长城上走散了,高举孤独地的来了。到高举开始做毕业论文时,还没有欢子和张扬的消息。在大雨中,当高举再次见到欢子时,欢子一个人站在窗前,穿着参加舞会的衣服,痴痴地望着窗外的大雨,画面渐渐地融化为一团美丽的色彩…

《落叶归根》
导 演:张扬  
主 演:
赵本山  宋丹丹  胡军  孙海英  廖凡  
上 映:
2007
类 型:
剧情片  喜剧片  
故事梗概:
    老赵是个五十多岁的农民,他南下到深圳打工,却因为好友老王死在工地上,决定展开回乡安葬老王之旅。老赵先把老王伪装成醉鬼,混上了长途车,却不幸在途中遇上劫匪。老赵誓死保护老王的补偿金,赢得劫匪敬重之余,还救了一车人的财物。但他因为暴露了尸体,结果反而给乘客赶了下车。
    老赵在路上拦车,把老王假装成急救病人,并遇上好心人把他们送到 晚上要住店,过了一夜才发现钱被偷了,老赵不禁悲从中来,但这未能动摇他的决心。要解决钱的问题,他把老王装成乞丐;要解决吃饭的问题,他到别人的葬礼哭丧;要掩盖尸斑,他请妓女为老王化妆。
    一路上,老赵遇到形形色色的中国人。家乡在望之际,他遇上泥石流,只能靠意志力战胜大自然。老赵被村民捧为英雄,在医院中苏醒后,发现自己上了电视,但他要做的第一件事,还是用非常规办法,把老王的尸体偷回来。当老赵带着老王回到故乡时,却发现故乡已变成水库,村庄都埋在水底了。此时,一段回忆涌现老赵眼前......
   小酒馆里,大醉的老赵向老王抱怨生活艰辛、身体衰竭,他极害怕自己客死他乡。同样大醉的老王对他说:“你死了,我就是背也要把你背回家乡。

《绿茶》
导 演:张元  
主 演:
赵薇 姜文 张元   
上 映:2003
类 型:
爱情片  剧情片  
故事梗概:
    
本片讲述了一个散发神秘清香的都市爱情故事。女硕士吴芳不停地相亲,每次和男人约会时,她都要点一杯绿茶,她相信一个叫朗朗的女孩说的话:从一杯茶预测一个人的爱情。陈明亮觉得这都是女孩子的胡说八道,他对绿茶没有研究,但他自信对女人很有研究。他认为女人不外乎就两类:森林型和罗马型。在森林里,你看见有无数条路、无数种可能,所以在森林型女人面前,男人容易迷路;而在罗马型女人面前,男人容易迷失自己,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在另外的路上,正有多少人向着同一个目标进发吴芳和陈明亮,带着各自对爱情的理解,各自隐蔽的爱情经历,开始了新的爱情角逐。但陈明亮很快发现,在这场角逐后面,却有另一个人决定着他们的胜负,她就是神秘的朗朗。如果两个人的世界是一个茶杯,陈明亮和吴芳是杯底的茶叶,而朗朗就是冲茶的水。水决定了茶叶旋转的方向、交缠的方式和沉浮的节奏。
《可可西里》
导 演:陆川  
主 演:
多布杰  张磊  亓亮  赵雪萤  马占林  
上 映:
2004
类 型:
剧情片  
动作片
故事梗概:
    美丽寂寥的可可西里安睡在宁静中。突然,枪声打破宁静,保护站上的巡山队员 被盗猎者残杀,鲜血染红戈壁,又一批藏羚羊群惨遭屠戮……
    一定要抓到盗猎者!巡山队长日泰下了死命令,巡山队连夜紧急出发,闯进了正在流血的可可西里。但是盗猎者如同鬼影般忽然消失在稀薄的空气中,留下的只是成百上千具剥去皮毛的藏羚羊尸骨……
    巡山队员在遍布危险的茫茫大戈壁上奋力追踪,终于,盗猎者出现在冰河对岸,队员们不顾一切地冲入湍急的冰河之中。一场生死搏斗之后,只捕获了一些盗猎分子,狡猾的盗猎头子再次漏网…
    风雪中,继续追赶盗猎分子的巡山队员已濒临绝境:车辆抛锚,汽油耗尽,食品短缺,大雪封山,巡山队员不断倒在冷枪之下……连最顽强的藏族汉子也哭喊道:我们走不出去了!……
  <上一页>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 China National Film Museu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电影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