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组话题:动画电影人才培养与需求
孙立(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助理,动画学院副教授),于胜军(铁皮青蛙公司创办人,动画电影导演),凯文·盖格(华特迪士尼公司大中华区原创内容制作部副总裁兼创意总监),张歌东(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第三组话题:动画电影的产业整合与品牌运营
帅民(中国,广东奥飞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嘉佳卡通卫视总经理,代表作:《福娃奥运漫游记》(百集)、《飞越五千年》(百集)、《星游记》等电视动画片,《熊猫总动员》《我爱灰太狼》等动画电影):中国动画电影IP产业征途。奥飞目前有很多的动画电影品牌,大多来自长篇动画的系列剧。动画电影本身要在内容上进行发展,比如我们会进入互联网和智能电视的发展渠道。电视动画片在电视上获得了版权的受益,然后我们的玩具也会获得很大的受益。我们要将中国动画电影作为一个IP产业去运营。
第二组话题:技术创新与动画电影表现力
彼得·戴尔·维克(Peter Del Vecho,美国,《冰雪奇缘》制片人,代表作:《冰雪奇缘》等):我认为,故事推进了技术的发展,技术反过来解决讲述故事的难处。我们必须把技术创新和艺术表现力结合起来。在动画电影中,除了人物语言,脸部表情也同样重要。通过表情,即使听不懂人物的语言,观众同样能够感受到电影所要表达的情绪。动画电影应该充分运用这一优势,克服语言障碍走向国际。对中国动画电影人而言,需要注重的一点就是要灵活,不要过于拘泥于过去的创意。通过充分的交流和竞争,不断提升自己的想法和技术。
第一组话题:中外动画电影创作内容比较
周铁东(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黎明(《中国日报》高级专栏作家,文化评论人)……
动画电影的艺术与技术论坛快讯 (4月22日下午)
4月22日,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影博物馆承办、华特迪士尼(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青少年影视教育基地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协办的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论坛“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动画电影艺术与技术”,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央圆厅隆重开幕。
论坛快讯(柏大卫发言)
柏大卫(David Pechoux,法国,法国达高传媒集团中国区项目总经理):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连环漫画和动画电影的关系。在一开始,两者的转化并不是很简单的,尤其是建立起动画和漫画的统一性,还要从老人到小孩,都达到统一性,另外我们需要把漫画的这种原始性带到动画电影中。动画和漫画之间转化起来是存在一个冲击力的,银幕和纸面的表达也是存在这样的冲击对比的。动画片其实是攫取了漫画的东西,但是这是有惰性的,一个角色的诞生其实是有几倍的收益的,而且出版物有自己的活力,我们可以选择性地挑选。出版业能够基于同一角色,针对受众不同的国籍、性别、年龄等出版很多作品。过去是漫画改编成动画,现在我们潜在的市场可以把动画改编成漫画,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论坛快讯(彼得·洛伊德发言)
彼得·洛伊德(Peter lord,英国,代表作:《神奇海盗团》、《小鸡快跑》等):我的灵感源于经典电影《金刚》,通过幻觉产生震惊的效果。《小鸡快跑》中建模的材质是一种很适合做这种动画的粘土,粘土像一支铅笔,可以画很多的东西,是无限制的,每个部分可以很好的改变。公众性的动画是对真实生活的一种仿真。动画师可以将一个角色制作出25个不同的版本,但是最关键的动画师要参与所有角色的创作。在动画创作中沟通是最重要的东西。“公众动画”的创作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它像血管一样只能往前流、不能往回流。《神奇海盗团》的背景是一个美丽的设置,照明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让影片的效果更好。动画师在创作过程中展示角色如何运动,并用机械的方式让角色进行运动。在木偶动画中,摄影机和灯光组合在一起,创作者甚至模仿角色进行运动。《神奇海盗团》中的角色有250个嘴的造型,一万个不同的造型应用在所有的角色上。木偶剧动画在今天依然显示着很强的活力。
论坛快讯(孙立军发言)
孙立军(中国,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代表作:《小兵张嘎》、《欢笑满屋》、《快乐奔跑》、《巴特拉尔传说》、《兔侠传奇》、《终极大冒险》等):动画电影的现在和未来。前面几位主创在技术和艺术上或许更有发言权,我在此仅与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动画电影的几个观点。首先,我必须要说明,我们的“小米加步枪”与美国的“飞机大炮”不能公平较量。因为当我们有一个好创意时,我们无法保证能获得稳定的投资将其推广到市场上去。在中国制作动画电影非常困难,这不仅仅只是技术和艺术的问题,投资人往往希望能马上盈利。其次,我们在讨论技术的同时不能忘记动画制作的本体,即手绘动画。我们不能仅仅依赖计算机特效,掉到技术的陷阱中。另外,我更想分享有关动画电影未来发展和趋势的观点。我认为目前电影票价依旧太高,90分钟的电影应该只卖一块钱。因为在现在的电影交易市场上已经出现5到10分钟的电影,这类电影适应移动终端的播放要求,让观众可以参与剧情的创作。所以我预言数字交互电影将成为未来主流。但是动画电影的艺术和技术是紧密相关,不能分离的。技术是艺术的基础,艺术是技术的提升。
论坛快讯(罗伯·明可夫发言)
罗伯·明可夫(Rob Minkoff,美国,动画师、电影导演和编剧,代表作:《狮子王》、《精灵鼠小弟》、《精灵鼠小弟2》、《功夫之王》、《天才眼镜狗》等):很高兴能在这样的一个电影平台做演讲。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一个作品是《功夫之王》,让我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到中国,并且接触到中国动画,向很多导演学习。我看过的电影对我有很大的影响,我相信“故事定义了我们是谁”。我有过一些感悟:我们思考未来,并为下一代开发故事,像我们的先人,运用各种方式讲述故事,甚至包括一些石头、木片,就像最初大师们在石头上作画。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是最早的动画开创者,他们有讲述故事的目的。随着科技的发展,动画也在不断的发展,但是不管技术如何变化,我们的需求没有变。
论坛快讯(卡洛斯·沙尔丹哈发言)
卡洛斯·沙尔丹哈(Carlos Saldanha,美国,《冰河世纪》系列、《里约大冒险》导演):首先我要强调的是,在创意的环境和创作中找乐趣。《里约大冒险》系列电影的灵感源于我的家乡里约热内卢的美丽,选择鸟作为展现自由的形象。我在动画中的角色是讲故事,把大家的想法执行出来。《里约大冒险》讲述的未来之旅是爱情,亚马逊之旅是大的冒险。整个过程中的电影脚本需要不断变化,也是有趣的、创新性的演化过程。好人物要好故事,Blue这个角色是有希望和雄心壮志的,受到了观众的认可。鸟的形状和颜色也是和艺术家一起讨论出来的,把自己最喜欢的部分结合重塑自己想要的角色。通过手绘的草图制作出大体的模型,然后造一个塑像提供各个角度的展示,然后带到动画片进行感情的赋予体现角色的灵魂和感情。将真实的鸟作为参考物带入我们的工作室,仔细观察产生鸟的模板,通过羽毛展现鸟的个性和乐趣扩展其他鸟的形象,鸟的走动和舞蹈也展现了鸟的美丽形象和个性。巴西音乐的加入把热情、信仰和快乐展示出来。通过这些努力打造了一个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里约世界。
论坛快讯(戴尔·梅达发言)
戴尔·梅达(Dale Mayeda,美国,《冰雪奇缘》特效总监,代表作:《冰雪奇缘》等):聚焦《冰雪奇缘》动画特效的创作。就像彼得·戴尔·维克刚才所说,《冰雪奇缘》的动画特效团队致力于创造出一个真实可信的世界,这其中“雪”的营造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在电影真正开始之前,我们做了很多调研工作。我们去了怀俄明州采风,在那里我们拍摄了很多真实的雪景照片和视频,比如雪球的移动塌陷、人物在深雪中行走、人物在风暴中移动等等。除此之外,我们还需了解如何对冰冻世界进行仿真。这项工作就需要很多专业研究者的帮助。在仿真过程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告诉电脑某个东西在某个时间点会怎样移动,必须加上重力、力量等各类物理参数。我们不仅运用动作演算器进行演算,甚至做了很多真实测试,帮助我们掌握雪的特质,提升电影的可信性。其中,我们需要完全理解冰、雪以及雪化到冰等情况,所以我们使用了雪花产生器,在电影中制作了2000多种雪片。比如艾莎建立冰宫的场景都经过精密的计算,其中有雪的分支化和分片化等过程,动画师通过与多部门的合作,将人物的动作和冰宫的建立配合起来,使我们感到非常兴奋。
论坛快讯(彼得·戴尔·维克发言)
彼得·戴尔·维克(Peter Del Vecho,美国,《冰雪奇缘》制片人,代表作:《冰雪奇缘》等):今天《冰雪奇缘》当然是重点,我要先说一下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在2006年建立了工作室,这是一个导演驱动型的工作室,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下面我讲述一下《冰雪奇缘》的制作过程,首先我们要创造出一个可相信的世界,观众相信这个世界是真实存在的,这个环境非常新奇,要实现这样一个效果,我们就要感受到这样一个真实的环境。技术方面我们是在怀俄明州完成的,动画师们是在真实的雪中走,然后做出动画效果,雪的颜色能够来反映人的心理。我们在创造这样一个可相信的世界时,技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灯光也是如此,被引进到我们的电影当中。场景是设在挪威,包括城堡里的一些道具等等灵感都是来自于这里,通过这样一个cg测试,可以获得人物的个性。整个过程中的三个重要元素是特效、故事角色设置和音乐创作。
动画电影的艺术与技术论坛快讯 (4月22日上午)
4月22日,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影博物馆承办,华特迪士尼(上海)有限公司
“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动画电影的艺术与技术”系列活动举行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论坛之“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动画电影的艺术与技术”系列活动今天在电影博物馆拉开帷幕。
英国电影在中国电影博物馆
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和英国电影学会(BFI)将首次与北京国际电影节合作,携10余部英国电影参与4月16日至23日在京举行的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