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内容页面
 
 
"燃烧的生命"--英雄人物题材电影展映活动

    

展映时间:2020915日(星期二)至20201030日(星期五)

影展地点:中国电影博物馆六号影厅

预约方式:中国电影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影博之友在线免费预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他是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好总理,他是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的县委书记,她是蔑视封建礼法、提倡男女平等的民主志士,她是人民子弟兵的好母亲……他们生活在不同的年代,但有着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的信念和追求,他们拥有同样的生活热情,用他们燃烧的生命照亮了前路。各个时代的英雄都是中华民族前进的脊梁,英雄的事迹将激励我们前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电影博物馆特推出“燃烧的生命”——英雄人物题材电影展映活动,重温发生在这些英雄人物身上的动人故事,感受坚持信念、无私奉献、勇敢坚毅的力量。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些名字:《周恩来》、《焦裕禄》、《秋瑾》、《戎冠秀》……

 

 

 

剧情简介:

《任长霞》

 

 

她是河南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也是一个温婉贤良的妻子和母亲,上任以来一心扑在整治登封社会的治安上,让嵩岳地区的社会治安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她在处理一起重大恶性杀人案时去郑州汇报案情,在赶回登封的路上意外遭遇车祸不幸牺牲。

《任长霞》是由宋江波执导,张瑜领衔主演,吴京安、王庆祥、师小红、曾志伟联合主演的剧情片。该片讲述了任长霞在河南省登封市担任公安局局长期间爱民为民的先进事迹,以及她带领公安民警打击犯罪、破获重案的故事。

 

 

《李秋实》

 

 

《李秋实》是由姜南于2001年导演的一部电影,讲述了李秋实从一个孤儿,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经过自己的努力,成长为一名人民医生,她用毕生的精力回报党和人民的养育之恩,直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完成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生命历程。

 

 

 

 

《蒋筑英》

 

 

   蒋筑英为了追随他敬慕的王大珩教授,从杭州来到长春。他刻苦学习,才华横溢,掌握了五门外语,成为我国著名的光学专家。他为人正直,工作勤勤恳恳,出国时他带回了精密仪器,亲自押运,搬运。对于国内各地来向他请教的人,他有求必应。他一直想加入党组织,但是由于15岁那年父亲被打成了反革命,他一次次被党组织拒之门外。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蒋筑英患上了多种疾病,在他43岁到成都出差时,不幸病逝。他的妻子路长琴带着一双儿女来到成都,送他最后一程。而他被关了28年冤狱的父亲再见到儿子时,却只见到一坛骨灰。人们点起了一根根红烛,送别蒋筑英。

《蒋筑英》是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传记片,由宋江波执导,巍子、奚美娟主演,于1992年上映。该片讲述了为光学事业献身的长春光机所副研究员蒋筑英短暂却光彩绚烂的人生故事。

 

 

《董存瑞》

 

 

1945年,抗日战争到了最后阶段。董存瑞和他的伙伴郅振标请求参军,因年龄太小被拒绝。日寇疯狂进攻根据地,董存瑞和郅振标在区委书记王平的率领下跟随乡亲们转入山地,打退了进山扫荡的敌人。反扫荡胜利后,董存瑞和郅振标如愿参军。经过战斗洗礼,董存瑞渐渐懂得了革命道理。日寇投降后,人们欢庆胜利,但蒋介石又发动了内战。在一次阻击战中,董存瑞带领战友主动出击支援兄弟连队,保证了战斗的胜利,获得嘉奖并光荣地入党。19485月,我军转入全面反攻。在解放隆化战斗中,董存瑞被选为突击爆破队长,执行炸毁敌人的碉堡的任务,为总攻扫清道路。战斗打响后,我军进攻顺利,但被一座桥头暗堡的猛烈火力阻挡。董存瑞带着炸药包冲到桥下,却找不到安放炸药的地方。正在这时,总攻的号角吹响了,看到冲上去的战友一批批倒下,董存瑞心急如焚。为了争取时间,减少战友伤亡,保证战斗胜利,董存瑞用手托起炸药包,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毅然拉开了导火线,舍身炸掉了碉堡。

 

 

《孔繁森》

 

 

影片根据原西藏阿里地区地委书记孔繁森的事迹创作改编,情节真实感人,影片问世后获得了广泛的好评。著名演员高明曾塑造了许多深入人心的领导干部形象,但他认为最让自己满意的就是在电影《孔繁森》中扮演孔繁森。该片获1995年度华表奖(政府奖)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第十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主演高明获最佳男演员奖,全国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奖,全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提名,金鸡百花奖最佳影片特别奖。

 

 

《秋瑾》

 

 

1901年,沉郁的钟声在北京上空敲响。刚随丈夫入京的秋瑾目睹了八国联军铁蹄蹂躏下的北京,心情极为沉重。"辛丑条约"墨迹未干,清王府内已是歌舞升平。秋瑾的丈夫王子芳和狎友们跻身其中,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秋瑾以诗抒怀,遭到丈夫辱骂,她决心洗尽铅华,痛别年幼的子女,在女书法家吴芝瑛的资助下,东渡日本留学,

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秋勤在日本如饥似渴地学习,她与徐锡麟、陈伯平击掌为盟,立志为推翻清朝统治而献身。在徐锡麟的引见下,她又结识了钦仰已久的《警世钟》作者、革命家陈天华。美丽富士山下,四名志同道合的革命志士共叙豪迈情怀。日本政府欲以《取缔不法留学生规则》限制中国留学生的自由,学生们义愤填膺,集会抗议。陈天华慷慨陈词,秋谨倡议成立敢死队。但留学生中也有甘做奴才的人,团结面临破裂。陈天华忧愤之极,以身投海以生命来唤醒苍生。不久,秋瑾毅然回国,临行前,孙中山先生委以重任。秋瑾刚回上海,就遇母亲病逝,在挚友徐寄尘的陪同下,回绍兴奔丧。她跪在母亲坟前,默默行礼。从此,她了无牵挂,一心扑在革命大业上。为申办"中国女报",吴芝瑛为她设宴募捐未成。徐寄尘变卖了家产为她筹资,使秋瑾深爱感动。但在对待祖国命运的问题上,她又因与吴芝瑛意见不和,而深感寂寞。为发展革命力量,秋瑾接任大通学堂督办。她回到故乡绍兴,拜会知府贵福,并为增设体育科、进行真枪实弹的演习做了准备。她并与光复会骨干王金发一起,联络各地会党,扩大武装,准备浙皖两省起义。绍兴府学胡道南貌似维新,帮助秋瑾采办枪支,又向清廷密报秋瑾的活动情况。徐锡麟在安徽刺杀恩铭事发,秋瑾被严令捉拿。王金发赶到和畅堂,要秋瑾撤离。秋瑾把光复会员名册和宝刀托交王金发,以保存革命实力。新军鸣枪而入,秋瑾从容迈出,昂然而立。贵福审讯秋瑾,秋瑾大义凛然,严词驳斥,王子芳赶来求清,巡抚密令将秋瑾就地正法。秋瑾郑重地举笔,写下了"秋风秋雨愁煞人"的绝命词,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秋瑾》是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的传记影片,由谢晋执导,李秀明主演,李志舆、陈希光、于是之、王馥荔、黄梅莹等出演,于1983年上映。该片讲述了革命志士秋瑾豪放壮烈的革命生涯。

 

 

《嘎达梅林》

 

 

《嘎达梅林》是由冯小宁编剧、执导,鄂布斯、刘薇、德力格尔、涂们等主演的战争历史片。影片于20027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825日在加拿大上映。

该片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蒙古族英雄嘎达梅林率领各族人民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军阀、封建王权的故事。

2002年,该片获得第2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提名 、第8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第3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骏马奖最佳男演员奖 

《嘎达梅林》真实地塑造了嘎达梅林这一传奇的民族英雄形象,同时展现了绚丽壮美的草原风情和淳朴豪放的蒙古族民情,以恢弘的场面、磅礴的气势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向观众奉献出扣人心弦的民族交响诗。

 

 

 

 

《时传祥》

 

 

时传祥14岁从家乡逃难来到北京,迫于生计背起粪桶当了一名生活在最底层的粪花子,饱受了粪霸的剥削压迫,遭人白眼,受尽了凌辱。解放后他当家做了主 人,感到了尊重与平等,他竭尽全力带领环卫工人为市民服务,提出宁愿脏一人,换来万家净的口号。他被评为劳动模范,在1959年全国群英会上受到国家主席刘少奇的接见。文革中,时传祥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人民一样受到了严峻的考验。他被遣送回山东老家,放下了他热爱的事业,但他深明大义,教育子女接过他无法继续背下去的粪桶,走进千家万户,为人民服务。

 

《杨开慧》

 

 

1930年冬,毛泽东的结发妻子杨开慧不幸被捕,反动军阀何键急于想从杨开慧口中获得毛泽东的消息,便对她严刑逼问。在阴森的牢房里,她回首往事,百感交集。出身书香门第的杨开慧,从小受父亲、湖南教育界名流杨昌济先生的熏陶,有着中国女子的传统美德。崇尚气节,恪守信仰,乐于奉献。在杨先生的得意门生中,她爱上了从韶山冲来的农民的儿子毛泽东。杨开慧是经受五四新文化运动洗礼的新女性,深受科学与民主思想的影响。在婚姻问题上,她违背父亲的意愿,坚决选择了可能与坎坷磨难相伴终身的毛泽东。婚后,她默默做起丈夫的好助手、好妻子,三个儿子的好母亲,历尽艰辛,不慕虚荣。她不仅一人承担了全部繁重的家务,而且坚决支持毛泽东、蔡和森等人改造中国的主张。她将自己与丈夫的事业融为一体,跟着丈夫东奔西走,帮助丈夫整理文件、办刊物、搞交通、不辞辛苦。毛泽东要到上海、广州等地去搞革命工作,他因杨开慧带着孩子又有身孕,不想让她同去,便写了元缜的辞《菟丝》相赠,杨开慧读了两句:人生莫依倚,依倚事不成。君看菟丝蔓,依倚榛与荆…”她立即气恼地将书一扔,说:噢。我是菟丝。我只能靠着依傍你活着,是吗?你在做事,我做的不是事呀?抄文稿、编杂志、办书社,我不是样样尽力去做吗?还要做主妇、做母亲!到头来成了菟丝啦?”短短几句话,十分生动地表现出杨开慧的性格和追求。杨开慧在带着三个孩子苦苦地等了丈夫三年,而三年丈夫音讯全无的情况下,被捕入狱,面对死亡,她初衷不改,毅然说出:我死不足惜,愿润之的事业早日成功!。为了信仰,她拒绝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毅然割舍下老母幼儿,在一片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从容走向刑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