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节十岁,电影万岁!


  2020年,电影遇到了自诞生以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在这个8月,我们也终于亲身见证这门125岁的年轻艺术在逆境中涅槃重生。

 

  时代,让我们与这段曲折狭路相逢。回望那段与大银幕隔绝的恍惚时光,仿佛一段颇具实验意味的日子,考验着身处银幕两端的我们的心意和热情,促使我们反思自己与电影、与电影院,与电影生活的关系。

 

  在世界的艰难时刻,有电影疗愈无数禁锢中的心灵。当生活从休眠中复苏,需要电影去点亮眼前悬置许久的空白。

 

  “北京展映”不会止步于“为观众找到电影”,而是要走向“为电影找到观众”。而在今天,这种双向寻找,更多了一层回归起点,寻唤对电影的本初之爱的责任感。

 

  古今中外,总有一些影像密码,穿越时光之尘,击中影迷的内心。我们身边,亦总有电影人用摄影机孜孜不倦地书写对电影的思辨。

 

  彼得·格林纳威曾经疾呼:电影已死,电影万岁。电影如他预言,在时代的更迭中不断传递、重生,进化。

 

  天堂电影院的放映间里,有放映员阿尔弗雷多,有他郑重其事张贴在摄影机上方的默片巨匠巴斯特·基顿肖像,还有被摄影机的光和热照亮面庞的小影迷多多。

 

  让四周暗淡下去吧,让银幕亮起来吧。

 

  电影还年轻,电影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