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内容页面
 
 
中国电影国际巡展-中国电影走进匈牙利系列巡展活动开幕

    

匈牙利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近年来,中匈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持续扩大,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今年恰逢中匈建交70周年,在中匈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牌的日子里,“中国电影国际巡展----中国电影走进匈牙利”活动于614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影博物馆会同中国电影家协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匈牙利国家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匈牙利中国友好协会、匈牙利中国文化艺术协会和匈牙利乌拉尼亚国家电影剧院支持,活动内容包括:巡展开幕式、中国电影史展览、中国优秀影片展映和电影大讲堂交流等。

 

开幕式:中匈嘉宾齐欢聚,电影架起“友谊桥”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陈志强、匈牙利国家电影局局长托巴·米克洛什、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参赞王峥、匈牙利国家旅游局国际旅游关系部主任奥尔弗尔迪·埃丝特、匈牙利国家广播电视总台节目制作总监格拉波斯·伊斯特万、匈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佐尔泰·亚历山德拉、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主席林胜琴、匈牙利欧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詹晓荣、北欧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季展友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匈牙利的艺术家、学者、媒体记者以及华人华侨等500余人欢聚一堂,共赏中国电影文化之美,共谋文明交流互鉴之道,同祝中匈友谊长久。匈牙利国家广播电视总台、ATV电视台、新华社、经济日报驻匈牙利和匈牙利联合报以及当地华文媒体均到场进行了采访。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电影艺术是历史和时代生活的再现,中国电影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力求体现独创性、多元化和国际化,历经几代电影人的努力,中国电影的制作水平日益与国际接轨,中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电影市场。在中匈建交70周年之际,中国电影国际巡展活动在布达佩斯举行,为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增添了新的内容和体验。期待两国的影视制作者能够开展联合创作、联合摄制等工作,为中匈文化交流与合作开拓新天地。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致辞

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陈志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匈牙利举办此活动,旨在向匈牙利的朋友们全方位展示中国电影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现中国电影的魅力和中国电影人百年来对电影艺术和技术的追求与探索。希望通过电影这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大众的文化,让匈牙利朋友们体验当代中国电影的崛起、发展和强盛,并通过电影故事了解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和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为进一步发展中匈友谊和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陈志强致辞

匈牙利国家旅游局国际旅游关系部主任奥尔弗尔迪·埃丝特说,很多人观看过有关匈牙利的电影,被电影中的场景所吸引而向往来到匈牙利旅游的。电影是旅游业的一部分,2018年到匈牙利旅游的中国旅客达到256000人次,同比增长12.5%,布达佩斯也被评为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匈牙利国家旅游局国际旅游关系部主任奥尔弗尔迪·埃丝特致辞

匈牙利国家广播电视总台节目制作总监格拉波斯·伊斯特万表示中国有很多的纪录片也在匈牙利电视台播出过,让我们也了解了中国的风土人情,希望有更多的影视产品互换播出,互相推动中匈两国的影视文化交流和发展。

匈牙利国家广播电视总台节目制作总监格拉波斯·伊斯特万致辞

匈牙利国家电影局局长托巴·米克洛什拥有匈牙利人的幽默:“布达佩斯这几天的天气很热,就像中匈两国关系一样的热”。

匈牙利政府大力支持电影产业,通过文化检测与审批的电影制作方可以获得30%国家财政补贴”,这里有专业的电影工厂,成熟的团队,欢迎更多的中国电影公司到匈牙利拍摄电影和纪录片。

匈牙利国家电影局局长托巴·米克洛什致辞

 

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主席林胜琴致辞

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主席林胜琴表示华人华侨们经历和见证了中匈人民的历史、往来和友好的关系的发展,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进一步加深中匈人民对中国文化、中国电影的了解和认知,为深化两国友谊,推动电影交流深入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嘉宾启动中国电影国际巡展-中国电影走进匈牙利

 

展览、展映及电影大讲堂:缩影中国百年电影历程,展示新时代电影佳作

开幕式结束后,主办方代表和参加活动嘉宾一起参观了中国电影史展览。此次展览是对中国电影发展历程中精华的浓缩和展示,共分10个部分。以特色突出的中国书画挂轴形式呈现的图文展板和部分实物展品,向匈牙利观众全方位展示了中国电影自1905年诞生以来的发展历程,介绍中国电影史上的重要代表作品、杰出影人、电影产业和技术水平。既展现了中国电影人一百多年来对电影艺术和技术的追求探索,也反映了中华民族百年来的历史、文明和梦想,特别是改革开放和走进新时代以来的巨大变化和成就。 

现场观众纷纷驻足展板前观看中国电影史展览,了解了中国电影一百多年的发展、变革和创新,对通过电影故事了解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和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表示高度赞赏。现场多位嘉宾与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陈志强进行交流,希望在电影文化领域与中方加强合作。

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陈志强接受匈牙利电视台采访

现场的观众表示,中国电影国际巡展活动很有意义,匈牙利老百姓通过电影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中国人民的生活现状。更有华侨激动的留言:本次巡展活动勾起了浓浓思乡情及拳拳爱国心。

 

 

现场观众

同日晚上,在乌拉尼亚国家电影剧院还进行了中国优秀影片展映活动,放映了中国首部大型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影片展映前,中国电影博物馆副研究员刘思羽与观众们进行了映前导赏和交流,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影片拍摄的技术、艺术特色等。放映现场500个座位座无虚席,匈牙利观众被引人入胜的电影情节深深吸引,在电影放映结束时致以热烈的掌声。散场后,一名热泪盈眶的匈牙利观众对影片制作赞不绝口,“即使不是美国电影,中国电影,会给人以希望,有科幻、有生活、有未来。”并表示这次活动非常好,很多人也非常喜爱中国电影,希望能够再次来匈牙利举办类似活动。巡展活动期间还展映了《天将雄师》《北京爱情故事》等不同题材的优秀中国电影,多视角地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和中国发展现状,让匈牙利观众通过电影领略中国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现场反响热烈。

 

《流浪地球》观影之后观众积极留言

615日,本次巡展活动在匈牙利乌拉尼亚国家电影剧院举行了中国电影讲座活动。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处处长,《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主编王丹女士做了题为《中国电影的产业化发展及创新之路》的讲座。来自布达佩斯电影学院、匈牙利戏剧电影学院、匈牙利电影摄影学院、ELTE FILM Studies学院50余位来宾参加了讲座。王丹女士从电影产业、创作、技术等方面重点介绍了现代中国电影状况、市场状况等,与现场的匈牙利专家、影人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现场听众对中国电影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和浓厚的兴趣,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再一次拉近了两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一位现场的导演表示中国经济的腾飞使得中国电影工业迅速走向世界,希望有机会能与中国电影人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电影大讲堂交流活动

中国电影博物馆作为传播中国电影文化、开展中外电影文化交流的平台,始终致力于助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几年来分别在联合国驻日内瓦总部和美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塞尔维亚、英国、土耳其、加拿大、乌克兰等国家,通过展览、展映、座谈交流等综合方式,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灿烂的电影文化,通过电影讲好中国故事。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中国电影博物馆还将持续开展此类活动,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助推中国电影走出去,促进远跨重洋的不同民族文化相通和交融,收获友谊。